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教育 >> 正文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如何选择创业项目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如何选择创业项目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新业态创新引领,创业带动”……当这一切与校园中的你相联系,那就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如果你认为自己不创业,该项比赛与你无关,那么你将错失一次机会。也许这是你第一次穿上西服去当CEOCFO,也许这是你第一次围绕着某个中心去探索新知,也许这是你第一次组建团队去搞个大事情——设想如何赚钱,也许将来的某一天你会发现创业大赛挺有用……

马云说“100个人创业,有95个人连自己怎么死的都不知道,而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概率更低,网易教育的统计结果是2%(也有说是0.3%的)。我们怎么会让你成为95或者98%中的一员?我们希望通过比赛增强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性,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与创业能力。

几日前,与某高校从事创业教育的老师交流,较为一致的看法就是:创业教育并不是教育每个人都去创业,而是在培养基本能力的基础上去培养创新精神,思考问题的全面性与系统性,团队合作中的协调性与领导力,项目计划撰写的规范与准确,项目阐释的严谨与精炼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通过比赛能够得到和需要提高的。

当年参加小挑的项目来源只是一个开书店的朴素梦想——既可以有钱赚,又可以有书读。确立了这样一个中心以后,就开始想着自己的目标市场在哪里、运营模式是什么、赢利点在哪里……也给自己提出假想难题,农村阅读市场分散、网络电商对实体书店的冲击等等。当这一系列的问题得到逻辑上的解决,就会发现自己真的完成了一份创业计划。如此有成就感的事情,自己真的可以做的。提出一个点,不断地对其完善并进行拓展,就可以绘成一个圆。但这个点该如何提出?

说明: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7V67KzGrXNahyaNzdOC1eZoTlXlrSRWSK8icqEAibqz1xXeOL4OMMCVM22bNq6H22ibr92eicdLzf9udVq7XGhbRn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所谓一个好想法,就是一个好的创意。这个想法不必高大上,但一定要有需求,有新意。

所谓需求,就要找到消费者的痛点,只有这样才会形成市场需求。出租车以巡游的方式寻找市场与乘客在固定场所等待所造成的信息不对称就是一个痛点,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对接难题与互联网技术有效结合就产生了网约车。这是去解决已经存在的问题,也可以去制造(满足)新的需求。 如移动手环的出现,较低的价位满足消费者运动健康的消费心理,后期又添加消息提醒、睡眠监测、心率监测等功能。这些功能创新,既是对原有产品的改进,也是新消费需求的制造。

所谓有新意,就是基于以上需求和痛点,提出解决措施,可以是技术创新,也可以是思路创新。可以通过相关技术的完善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网约车的APP以及平台的建立就是一种技术创新。这既可以是已经研发出的技术专利,也可以是技术方面的创新设想。如果是设想那就要有一定的可行性。已经研发的技术创新可以为项目增色,可以通过技术入股的形式引入创新技术,从而让自己的项目看起来拥有技术含量。

日期:2017-05-27 | 作者:  |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