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职场应聘自荐的方式与技巧


大学生求职自荐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口头的、书面的、也可以通过他人介绍或学校推荐,如何采取恰当的自荐方式和取得良好的自荐效果。现推荐以下几种自荐方式以供参考:

一、口头自荐

这种形式要求求职者必须亲临用人单位或招聘现场。其优点是直接面对用人单位,便于展示自己的风度和才华,容易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自己表现出色,可能会被现场录用,其缺点是涉及面有限;对个人来说如果自己风度潇洒,谈吐自如,反应敏捷,此种方式更能发挥自身优势。新闻、外贸、外事、旅游、教育等部门更加青睐此种方式。

二、信函自荐

是求职择业过程中最常用的方式,也是最需要的手段,它覆盖面宽,可以扩大自荐范围,不受时空限制,科研、出版、金融单位和工矿企业等注重实际的用人单位,也乐于接受此类自荐方式。但自荐时,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1、推荐材料最好用计算机打印,保持材料整洁美观;杜绝错误,无论是语法上还是错别字,标点符号错误都应避免。试想,一个连求职材料都错误连篇,漏洞百出的毕业生,还会是一个认真、负责的人吗?

2、将打好的推荐材料存入优盘,应聘不同的公司时,针对公司的具体要求将内容增删,突出你对该公司有价值的一面,做到“对症下药”。

3、不要再个人爱好、兴趣等方面滔滔不绝,大做文章,你是否爱唱歌,喜欢下围棋、打篮球,这与工作的关系不大,公司是聘请有工作能力的员工,不是聘请有闲情逸致的文人墨客,也不要一提笔就提工资、奖金、待遇等敏感问题,多谈工作打算、职责、事业心。

三、广告自荐

这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的借助于新闻传播媒介进行自我推荐的自荐形式,此种方式适合于长线专业、非通用专业和一些有特殊专长的毕业生。如在报纸、电视、刊物、网上刊登自荐材料及信息等。

四、电话自荐

是通过电话推荐自己的一种求职方式,电话推荐起着敲门砖的作用,充分利用电话接通后那短暂的几分钟,用最简洁明了的语言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充分展示自我优势,尽可能给对方留下一个深刻清晰的印象,能为面试打下良好的基础。但需注意一些电话礼仪及技巧:

1、把握电话自荐的时机。一般来说在对用人单位较多了解的情况下使用。

2、掌握打电话的时间。一般应选在上午9—10点较为合适,下午4点以后不宜打电话。

3、注意音量、语速的控制。通常来说打电话的音量比平时略高,语速也应稍快于平常讲话,以保证对方能够听清楚,保持平稳。

4、控制通话时间。尽量能够用最短的时间做最多的事,取得较高的工作效率。

五、其他自荐

1、学校推荐。这是一种间接的自荐方式,其特点是学校向毕业生推荐的单位都是经过严格考察,信得过或与学校已有密切合作相互信任,建立长期供需关系的单位。因此,就业信息可靠,值得信赖。同时,用人单位看来,学校对毕业生的介绍,可信度高,有权威性。因此,经过学校的推荐双方往往容易互相认可,成功率较高。

2、他人推荐。即利用老师、亲友、校友推荐而达到自我推荐目的的一种方法。此种推荐可帮助毕业生扩大自荐的范围,对自己的成功择业也会助一臂之力。

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以上诸种自荐方式并不是独立存在和独立使用的,在现实的求职过程中,希望广大同学们要综合应用。适当的口头推荐再加上书面、学校、老师、亲友等的推荐,效果会更理想。

日期:2011-04-07 | 作者:  |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