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分合作单位 >> 正文

多元化的校企合作模式之一——诺浩模式


机电学院按照“依托行业,服务企业”的专业建设理念,深入推进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改革与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拓展校企合作领域、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先后打造了诺浩、力神(德善)、春合、龙工等多个校企合作模式,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为适应中国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需要,借鉴和吸收德国“双元制”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管理经验,推进汽车专业职业教育改革步伐,提升高端汽车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水准,2014年5月,我院与中德诺浩教育集团、德国F+U萨克森职教集团强强联合,建起了西北地区首家中德诺浩汽车学院,旨在培养适应时代要求、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端汽车技能型人才,其人才培养模式较之以往有着革命性的变革和里程碑式的意义。

首先,诺浩合作模式与国际教育理念和现代企业人才需求进行了无缝接轨。合作各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教育资源投入,引进国际化的课程体系和德国汽车机电服务技师、德国手工业协会(HWK)汽车职业资格等证书。针对德系汽车五大品牌(宝马、奥迪、奔驰、保时捷、大众),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高尚道德的高端汽车技术服务型人才,服务于陕西和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其次,诺浩采用了德国的职业教育模式,倡导“师带徒”的小班授课形式,实践教学比例≥70%。教学方式推行理实一体,采用“情景教学法”、“项目教学法”、“工作过程导向法”和任务单案例教学等方法,将企业实景搬进课堂,把课堂设到车间,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学习环境和全真的工作场景。大量实操训练和企业实习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和积极性;有效保证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

第三,诺浩的考试实行教考分离,企业督考模式,保证了教学质量。学生毕业可获取高职专科毕业证书、国家职业技能证书和世界通用的德国HWK汽车技师证书(或德国汽车机电服务技师证书)。

最后,诺浩合作模式保证了学生的优质就业。学生入学即签就业协议,毕业生全部安置在德系汽车的4S店就业,薪资一般高于同年同专业普通班学生50%以上。

日期:2014-10-24 | 作者:  | 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