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教育 >> 正文

创业明星之马云


马云

编辑词条

马云,中国著名企业家,浙江绍兴人,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之一。他是《福布斯》杂志创办50多年来成为封面人物的首位大陆企业家,曾获选为未来全球领袖。除此之外,马云还担任中国雅虎董事局主席、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院长、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等职务。[1]201211月,阿里巴巴在网上的交易额突破一万亿大关,马云由此被扣以万亿侯的称号。2013510日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

中文名

马云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出生地

浙江省杭州市

星座

天秤座

职业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

主要成就

1999年创办阿里巴巴网站 2008年日本第十届企业家大奖 2009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十人 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外文名

Jack Ma

民族

汉族

出生日期

19641015

血型

O

毕业院校

杭州师范学院

祖籍

浙江省绍兴嵊州市谷来镇

 


·                              1光影集锦

·                              2人物履历

·                              求学时代

·                              教师工作

·                              开始创业

·                              再度创业

·                              卸任CEO

·                              再度出山

·                              认购绿城

·                              3个人荣誉

·                              4管理举措

·                              5社会评价

·                              6经典语录

·                              7人物动态

1光影集锦

图片集锦

·                      综合

·                       马云精彩演讲

马云精彩演讲5

·                       马云生活照

马云生活照5

·                       马云生活照

马云生活照5

·                       马云发布会照

马云发布会照5

2人物履历

求学时代

马云马云,汉族,男,19641015日生于浙江杭州,祖籍浙江省绍兴嵊州市(原嵊县)谷来镇,1982年,当18岁的马云想上北大的时候,他经历了第一次高考落榜;1983年,马云再次参加高考,再次落榜;直到1984年,第三次高考,勉强被杭州师范学院 以专科生录取。

当时他的成绩是专科分数,离本科线还差5分,但恰好本科没招满人, 马云这次数学的考试成绩及格。马云就这样凑巧地上了本科,并凭着满腔热情和一身侠气,当选学生会主席。

教师工作

马云1988年,马云从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被分配到杭州电子工学院,任英文及国际贸易讲师。马云很快成为杭州优秀青年教师,发起西湖边上第一个英语角,开始在杭州翻译界有名气。

因此,很多人来请马云做翻译,马云做不过来,于1992年成立海博翻译社,请退休老师做翻译。

马云还曾经销售过一年的医药,推销对象上至大医院,下至赤脚医生。

开始创业

1991年,马云初次接触商业活动,创办海博翻译社。头一个月,收入700元,房租高达2000元。他于是利用转手小商品交易的方式,从广 州、义乌等地进货,养活翻译社。1994年海博持平,1995年开始赚钱。海博翻译社赚钱之后,马云就没再管它。他还组织了杭州第一个英语角。

马云1994年底,马云首次听说互联网;1995年初,他偶 然去美国,首次接触到互联网。对电脑一窍不通的马云,在朋友的帮助和介绍下开始认识互联网。

19954月,马云和妻子再加上一个朋友,凑了两万块钱,专门给企业做主页的杭州海博网络公司就这样开张了,网站取名中国黄页,成为中国最早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其后不到三年时间,他们利用该网站赚到了500万元。

1997年,马云和他的团队在北京开发了外经贸部官方站点、网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网上中国技术出口交易会、中国招商、网上广交会和中国外经贸等一系列国家级站点。

再度创业

马云19993月,马云正式辞去公职,和他的团队回杭州,以50万元人民币开始了新一轮创业,开发阿里巴巴网站。意识到互联网产业界应重视和优先发展企业与企业间电子商务(B2B),而这种模式被称为"互联网的第四模式"[2]

199910月和20001月,阿里巴巴两次共获得国际风险资金2500万美元投入,马云以"东方的智慧,西方的运作,全球的大市场"的经营管理理念,迅速招揽国际人才,全力开拓国际市场,同时培育国内电子商务市场,为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迎接"入世"挑战构建一个完善的电子商务平台。

阿里巴巴网站持续为中国优秀的出口型生产企业提供在全球市场的"中国供应商"专业推广服务,帮助企业获取更多更有价值的国际订单,并两次被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选为全球最佳B2B站点之一。

马云为完善整个电子商务体系,自2003年开始,先后创办了阿里巴巴、淘宝网、支付宝、阿里妈妈、天猫、一淘网、阿里云等国内电子商务知名品牌,马云也历任多家公司的重要角色,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软银集团董事、中国雅虎董事局主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工商咨询委员会(ABAC)会员、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院长、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TNC(大自然保护协会)全球董事会董事、海博翻译社社长和全球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理事等职务。

阿里巴巴集团的成功,使马云多次获邀到全球著名高等学府讲学,当中包括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麻省理工、哈佛大学等。

卸任CEO

马云2013115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向员工发出信件,宣布于2013510日起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将全力以赴做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全职工作。2013311日,阿里宣布陆兆禧接替马云,出任阿里巴巴集团CEO。马云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将主要负责阿里巴巴董事局的战略决策,协助CEO做好组织文化和人才的培养,并将会和大家一起加强和完善阿里的公益事业。

2013510日晚,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包括阿里集团来自全球的2.4万名员工,1万多名阿里集团合作伙伴以及来自全球的媒体,出席淘宝10周年庆典暨马云辞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卸任晚会。马云做了自己身为阿里巴巴CEO的最后一次演讲。

再度出山

马云2013528日,阿里巴巴集团联合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多家民营快递企业,在深圳联合成立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同时启动中国智能骨干网(简称CSN,阿里内部称物流地网)的项目建设,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职位后,再度出山组建物流网络平台并担任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认购绿城

马云有望接手杭州绿城 中超豪门格局或改变

2014515日,有消息称马云以个人名义认购绿城中国小部分股份,并收购绿城旗下的足球、学校和医院三个板块。对该消息,阿里巴巴方面未予证实,不过相关人士透露,马云方面确实有意接手绿城足球、学校和医院,只是目前还没有最终敲定,存在的变量因素之一是宋卫平对绿城足球用情颇深。[3]

阿里巴巴马云投资杭州足球俱乐部 占股49%

2014516日,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老板宋卫平确认,赴美IPO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投资该俱乐部,占股49%,而宋卫平仍旧是该足球队老板。

宋卫平称,马云会同绿城控股展开一系列合作,并入股杭州绿城俱乐部。但同时宋卫平强调他一定会坚守足球,而且绿城足球依旧姓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面,阿里只占有49%的股份。[4]

马云回应购绿城:对足球没兴趣 不懂中超低超

2014517日,马云在个人社交应用上发文调侃传闻收购绿城足球一事,称这几天,我和绿城足球的传闻特别多,难道大家真的希望我再出来摆一次乌龙?,马云还表示让网友给点意见。同时,马云还表示足球也许就是需要没兴趣不懂的外行搅搅局。[5]

马云现身绿城基地观看比赛 收购行动指日可待

2014519日,电商巨头马云现身杭州绿城俱乐部足球训练基地,并观看了预备队的比赛。连日来,马云收购绿城足球的消息满天飞,马云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合作的可能性。[6]

3个人荣誉

时间

所获荣誉

200010

世界经济论坛评为2001年全球100未来领袖之一

2001

美国亚洲商业协会评选他为2001年度商业领袖

20025

获选成为日本最大财经杂志《日经》的封面人物

2003

马云创办的个人拍卖网站淘宝网。(淘宝网自2005年第一季度起成为亚洲最大的个人拍卖网站)

200412

获十大年度经济人物奖

2006

担任央视二套《赢在中国》评委

20083

获选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2008年度全球30位最佳运行长(CEO

20087

获得日本第十届企业家大奖(该奖项过去只颁发给日本国内的企业家)

20089

获选美国《商业周刊》评出的25位互联网业最具影响力的人物(马云是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家)

2009

马云个人净资产达80亿,位列胡润富豪榜88

200911

获选成为《时代》2009年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

2009

获选成为《商业周刊》2009中国最具影响力40

2009

获选成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十人之一

20109

马云以阿里巴巴CEO”身份入围最聪明CEO”第四名(《财富》杂志以智慧影响力为指标,评选出当今全球科技界最聪明的50人)

2012

《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排行榜,马云排名第八

20121212

马云当选成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12

马云当选成为2012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之民企新闻人物

2013

马云以200.0亿元资产位列2013新财富中国富豪榜第十七位

20139

马云出任出任美国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理事

201312

《金融时报》本年度风云人物

4管理举措

引入事业部管理体制

基于对西方文化中以GE为代表的事业部制的推崇,马云对 公司内部的管理体制进行了不断的实践调整,从将原淘宝网拆分为淘宝网、天猫及一淘网三家独立的公司,到三个独立公司调整至7大事业群,最后又拆分至25个事业部,马云提出的事业群概念所表达出的凝聚力,对阿里巴巴整体结构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马云启动高层轮岗制度

为加强集团各业务协同、组织打通和人才流动,马云在20123月开始,对全集团22名中高层管理干部实行轮岗行动,而这被看作是马云在中国电商业帝国内部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调防

马云很早就在阿里集团内部建立起了高管轮岗制度。这样做一方面是希望能更好的实现岗能匹配,更好的加强集团内部的子公司之间互相的协同;另外一方面希望通过更换岗位,促使员工挖掘更多 潜力。

培养接班人推动集团重组

在与稻盛和夫交谈时,马云曾表示一个人不为未来作准备,就很难做好今天,为自己负责才能为别人负责

马云一直在推进集团的高管培训计划。2008年,马云在集团内部启动了干部轮休学习计划,还曾多次安排集团公司管理层员工,在海内外著名的商学院进行短期或者长期的培训和学习,在经营之余,马云更着眼于干部制度的建立,干部的成长以及企业文化发展和传承。

推行传统文化哲学

马云马云热爱武侠文化,曾表示虚拟的世界让我插上了想象思维的翅膀。马云也把对金庸武侠小说中武侠英雄的痴迷,延伸到了公司文化层面:他要求阿里巴巴每个员工都要有个花名,要出自武侠或玄幻小说中的正面角色;阿里巴巴的五大业务也被称为达摩五指;马云的办公室叫桃花岛,会议室叫光明顶,洗手间叫听雨轩等等。

马云还热衷太极拳,并从太极文化中悟出了许多企业经营思路。马云认为,阴和阳,物极必反,什么时候该收,什么时候该放,什么时候该化,什么时候该聚,这些东西跟企业管理是一模一样的

5社会评价

马云35岁创立阿里巴巴,49岁辞任CEO,作为中国互联网领袖级人物,马云的阿里巴巴和马云本人都对中国互联网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而马云在建立董事会制度、培养接班人和权利控制分配等方面独特的管理思维,为互联网行业甚至商业领域提供了重要的参照范本。虽然马云也遭到转移支付宝股权及阿里巴巴欺诈门等事件负面影响,但丝毫未影响其坚定的商业信念。

温家宝曾评价马云是一个有理想的人,拥有一个不屈的灵魂。而两次获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马云通过网上平台,创造了一千万个创业机会,每天有超过一亿人登录消费,而且帮助许多亚洲企业走上全球化之路。

6经典语录

马云记住,关系特别不可靠,做生意不能凭关系,做生意也不能凭小聪明。

创业者书读得不多没关系,就怕不在社会上读书。

最核心的问题是根据市场去制定你的产品,关键是要倾听客户的声音。

必须先去了解市场和客户的需求,然后再去找相关的技术解决方案,这样成功的可能性才会更大。

80年代的人不要跟70年代,跟60年代的人竞争,而是要跟未来,跟90年代的人竞争,这样你才有赢的可能性。

不要贪多,做精做透很重要,碰到一个强大的对手或者榜样的时候,你应该做的不是去挑战它,而是去弥补它。

诚信绝对不是一种销售,更不是一种高深空洞的理念,它是实实在在的言出必行、点点滴滴的细节。

做战略最忌讳的是面面俱到,一定要记住重点突破,所有的资源在一点突破,才有可能赢。

7人物动态

马云呼吁放过张艺谋:保留做父亲尊严

张艺谋2014112日,沸沸扬扬的张艺谋超生案以张艺谋接受并限期缴纳748万超生罚款告一段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旗下社交平台来往中谈及此事:请放过。张艺谋也是个普通的父亲,为了三个无辜的孩子,请不要让一个父亲失去尊严。

马云也借此呼吁社会应有更多宽容:也许张艺谋不需要怜悯,需要怜悯的是我们对别人的宽容心和包容度。一个著名的导演、艺术家、曾经为这个国家的电影和文化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因为多生了几个孩子被口诛笔伐,感到愧对那三个孩子。可以想象三十年后他们这一代会如何看待我们这些人今天的心态。为了孩子,更为了给我们自己保留点尊严,放过老谋子吧![7]

马云指责四大行封杀 银行回应称其偷换概念

2014324日,针对四大银行先后下调支付宝转账额度一事,马云发布文章予以反击,指责银行对其联手封杀,呼吁支付宝扛住,言辞格外激烈。

马云的文章在行文和用词上,很符合互联网传播的特点,虽败犹荣虽死犹生死得其所举世未闻匪夷所思你可以的这类四字短语被大量使用,很容易引发用户的转发热情。

但随着互联网金融进入更高速爆发期,此前的规范不够和监管缺失,就成了必须要补课的环节。更好的方式是相关各方冷静沟通,多提建设性意见,而绝非赌气愤懑,宣泄甚至引发大众的误解传播。

也许马云和阿里巴巴官方也意识到了这篇文章中的不冷静元素太多,因此在短暂引发了热烈转发和评论后,主动删除了相关链接。目前,在新浪、凤凰网站上,关于马云指责四大银行的文章,也已删除。[8]

马云33亿控股恒生电子

201443日,恒生电子42日深夜发布公告,恒生电子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恒生集团的书面通知,浙江融信拟以现金方式受让恒生集团100%的股份,合计交易总金额约为32.99 亿元人民币。本次交易完成后,浙江融信通过恒生集团持有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 信息显示,马云持有浙江融信99.13%股份,谢世煌持有浙江融信0.86%的股份,交易完成后,马云会成为恒生电子的实际控制人。[9]

马云发内部邮件:资本市场无情 压力巨大

201456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IPO),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内部邮件向阿里巴巴员工宣布这一消息,并表示,阿里巴巴进入新的挑战时代。

马云在邮件中表示,上市不是目标,是实现使命的一个重要策略和手段,是前行的加油站。他提醒阿里人要清醒的认识到资本市场巨大利益诱惑背后有着无比巨大的无情和压力。只有很少数的杰出企业能够在资本市场持久驰骋。[10]

马云斥资4970万美元从阿里集团买飞机

201457日,搜狐CEO张朝阳有游艇,现在马云也有飞机。阿里集团招股书披露,公司在2013326日达成一项协议,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支出4970万美金获得阿里巴巴一架商务机所属权,该金额也是飞机最初购买价格。

招股书称,这架商务飞机主要是方便马云与外界交流。马云允许阿里巴巴可无偿租用这架飞机。阿里巴巴集团还与关联公司成本补偿协议,支付飞机维修及附带费用报销。[11]

马云身家达 125亿美元

201458日,阿里招股书还首次公布了阿里巴巴的股权结构,日本软银集团持股比例为34.4%,美国雅虎为22.6%,马云本人为8.9%CEO陆兆禧、COO张勇等其他高管持股比例均未超过1%

由于阿里巴巴采取合伙人制度,仍可确保马云对公司的掌控权。不可否认的是,软银和雅虎则成为阿里巴巴上市最大的赢家。不过,在阿里巴巴IPO之际,其亿万富豪联合创始人的身家,2014年也出现了超过两倍的增长。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阿里巴巴主席马云的身家净值,2014年以来增加了89亿美元,目前为125亿美元;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的身家达到了48亿美元。[12]

参考资料:

1.

马云简介

http://biz.finance.sina.com.cn/person/view/vScholars.php?pid=36

2.

马云介绍

http://finance.qq.com/zt/2008/mayun/index.htm

3.

马云有望接手杭州绿城 中超豪门格局或改变

http://sports.qq.com/a/20140516/003836.htm

4.

阿里巴巴马云投资杭州足球俱乐部 占股49%

http://tech.qq.com/a/20140516/032461.htm

5.

马云回应购绿城:对足球没兴趣 不懂中超低超

http://sports.qq.com/a/20140517/016914.htm

6.

马云现身绿城基地观看比赛 收购行动指日可待

http://sports.qq.com/a/20140520/007821.htm

7.

马云呼吁放过张艺谋:保留做父亲尊严

http://ent.sina.com.cn/s/m/2014-01-12/19594079578.shtml

8.

马云指责四大行封杀 银行回应称其偷换概念

http://tech.qq.com/a/20140324/006632.htm

9.

马云33亿控股恒生电子

http://tech.qq.com/a/20140403/000076.htm

10.

马云发内部邮件:资本市场无情 压力巨大

http://tech.qq.com/a/20140507/010844.htm

11.

马云斥资4970万美元从阿里集团买飞机

http://tech.qq.com/a/20140507/023365.htm

12.

马云身家达 125亿美元

http://finance.qq.com/a/20140508/011513.htm

日期:2017-03-08 | 作者:  | 浏览: